晴時多雲

中監管機構盯上 萬達清空海外地產

2020/11/27 05:30

中國萬達集團近年拋售海外房地產概況

芝加哥Vista Tower大樓完成出售 「出海夢」終告破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基金報報導,中國房地產大亨王健林旗下萬達酒店廿五日晚上公告完成芝加哥物業項目出售,至此,萬達集團已全部清空海外地產項目。中國當局二○一七年八月明確收緊政策限制「非理性」對外投資,萬達繼安邦保險集團之後,自二○一八年初起不斷變賣海外資產,反轉過去「十年戰略規劃」買買買模式,其成為橫跨海外房地產、文娛體育等多方投資跨國企業的「出海夢」終告破碎。

中媒年初爆料 王健林負債4000億人民幣

曾為中國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初「消失」近四個月未露面,中港媒體爆料,他已從首富變「負」翁、債務缺口達四千億人民幣,連旗下美國AMC連鎖電影院租金都付不出來。隨後,中媒報導,王健林五月六日現身主持工作會議,以消除外界臆測。

萬達酒店七月卅日公告,旗下萬達芝加哥房地產同意向Magellan Parcel C/D LLC出售Parcel C LLC的九成股權,作價二.七億美元,而目標公司擁有位於美國芝加哥在建Vista Tower大樓,這次出售將帶來九四○○萬港元收益。

中媒「廿一世紀報導」指出,萬達現有六大飯店品牌,去年底在建未開業的飯店六十九間,過去一年收益約八.一億港元,短期負債年增一七八%至四十一.九億港元。

王健林二○一二年起不斷擴大海外投資,涉及房地產、商業廣場、文娛、傳媒、體育等,二○一五年初曾收購西班牙足球隊馬德里競技廿%股份,但三年後宣布出售,主因其海外大幅舉債併購,被中國監管機構盯上。

中國國務院辦公廳二○一七年八月轉發多部會「關於進一步引導和規範境外投資方向的指導意見」,限制房地產、飯店、影城 、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這份意見對萬達針對性很強,二○一八年初,王健林一個月內連續賣掉英國、澳洲三個海外房地產專案,稱「現在我們決定清償海外債務」。

也曾狂買海外資產的安邦集團,二○一八年初被中國銀保監會接管,安邦董事長、鄧小平前孫婿吳小暉因集資詐騙及職務侵占罪被判十八年徒刑、沒收資產八五七億人民幣;安邦保險去年七月由中國三大國企出資新成立大家保險集團接手業務,安邦今年九月已申請解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