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庫進紅線警戒 竹科廠商自主節約用水

2020/11/25 05:30

竹科廠商已開始實施自主節約用水5%。(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供應新竹科學園區用水的寶山水庫有效蓄水量昨為59%、寶二水庫更進入48.8%的紅線警戒,面對下半年少雨,廠商擔心若持續下去,明年初恐會出現缺水危機。不過,竹科管理局表示,目前廠商已開始實施自主節約用水5%,會密切留意供水情況,水利署每週也會開會與追蹤,目前用水無虞。

今年全台水情緊繃,面對可能出現缺水危機,農委會已對桃竹苗1.9萬公頃農田停灌,竹科管理局9月下旬也成立旱災應變小組,並要求園區每月用水量1千噸以上的大戶廠商實施自主節水5%,在不影響生產情況下,加強節水措施,以延長水庫供水無虞。

半導體廠商表示,目前生產滿載,以過去的經驗,自主節水5%還不會有缺水疑慮,但會擔心,若冬季進入枯水期,明年初自主節水擴大至10%、15%,將可能需啟動水車,預估明年1至2月是重要觀察期。

台積電(2330)指出,晶圓廠從晶圓清洗到無塵室環境的維持,水都扮演關鍵角色。台積電透過水資源風險管理、拓展多元水資源、防治技術開發等三大面向,建構水循環在各層面的應用,使每一滴水在廠區的使用效率最大化,透過「廠務系統用水減量、增加廠務廢水回收、提升系統產水率、降低系統排水損失」四大節水方向,不斷尋求節水機會。

台積電去年製程用水回收率平均達86.7%,總回收水量達133.6百萬公噸,年度新增節水措施節水量超越前年度目標187%,年度新增節水措施節水量328萬公噸,超越前年度目標。台積電水資源來源包含自來水、空調冷凝水及雨水,因應多元供水政策,目前正在南科推動再生水使用進程,以實際行動支持、拓展永續的淡水供應與回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