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再制裁89家中企

2020/11/24 05:30

川普政府即將公佈89家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中國航太及其他領域企業,限制其採購範圍廣泛的美國產品與技術。(法新社)

與解放軍有關 將限制購買美產品與技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披露,川普政府即將公布八十九家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中國航太及其他領域企業,限制其採購範圍廣泛的美國產品與技術;十天前川普甫以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新措施將進一步升高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中國商飛、航空工業集團等上榜

路透依取得草案指出,美國商務部聲稱,控制美國技術流入上榜企業,「對於保護國家安全利益至關重要」。該名單包括中國國企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VIC)及其十家關係實體;COMAC生產的C919客機被視為可匹敵波音737、空中巴士A320的國家冠軍隊,而AVIC旗下有一百多家子公司、四十五萬名員工。

報導說,被美方視為「軍事終端用戶」的中國與俄羅斯企業,美國供應商必須獲得許可,才能銷售商用產品給上榜企業;根據規則,相關申請遭駁回機率可能多過核准。

今年四月,美國商務部擴大「軍事終端用戶」定義,不僅包含武裝部隊與警察,也納入支持或對維修、生產軍事用品有貢獻的任何個人與實體,即使其主要業務非關軍事亦然。

這項出口管制適用於文書處理等電腦軟體、數位示波器等科學設備及飛機零組件等產品;而就飛機而言,從飛行控制箱的托架到引擎,所有品項無一不管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二十三日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無端打壓中國企業」,中企始終依法經營,美方應停止「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外國企業」,美國做法嚴重違反自由市場原則與國際準則。除了八十九家中企,也有二十八家俄羅斯實體入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