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數位轉型 共創先行

2020/11/19 05:30

根據資策會對台灣企業與數位轉型的觀察發現,數位轉型成為產業的當務之急,如何轉型為數位企業,成為當今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資料照)

楊仁達/資策會副執行長

全球產業正面臨AI科技的快速進化、優步(Uber)等數位平台的商業模式主導經濟市場、遍地開花的第三波數位革命、COVID-19疫情下的遠距科技發展,各項變化加速全球企業的數位轉型。根據資策會對台灣企業與數位轉型的觀察發現,台灣企業數位轉型意識高漲,卻無足夠面對數位轉型浪潮的因應對策,以及在產業競爭加劇與創新科技衝擊下,中小企業也正面臨創新兩難(接班斷層與創新變革),必須加速進行數位創新與技術等應用,以免失去市場競逐機會。數位轉型成為產業的當務之急,如何轉型為數位企業,成為當今企業面臨的一大難題。

數位轉型他山之石 人才與方法

進一步分析,台灣企業面對企業轉型的共通議題有3項:(1)缺乏案例,想知道是否有國內業者的經驗學習參考。(2)缺乏人才,組織沒有數位人才。(3)缺乏方法,不知如何著手與如何進行。針對產業轉型需求,資策會成立「數位轉型學堂」,希望透過系統化的方法與工具,累積產業數位轉型案例,培育企業數位轉型人才,幫助企業落實數位轉型。而開放共創數位轉型方法STEPS、數位轉型導入程序、百位資策會數位轉型顧問(ACE),這套輔導企業因應數位轉型的產業創新研發方法,已幫助物流、藥局、茶產業、語文直播學校、硬碟零組件製造業等各領域企業建構產業數位轉型案例。

連結夥伴 打造供需共榮生態

為加速產業數位轉型,資策會透過三大心法,將群聚合作、跨界共創與擴散︰

一、攜手十大公協會推動產業人工智慧AI應用落地:資策會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建構AI HUB平台,輔導製藥、工安等十大公協會成立產業推動工作小組(SIG),同時輔導300家以上業者有計畫地步向數位轉型。並集結各界能量促進AI跨界共創,提供擘畫行業AI發展藍圖、促成標竿企業引領AI創新、創造典範AI應用加速擴散、輔導中小企業AI導入應用、協助AI新創持續成長茁壯等服務。

二、聚焦關鍵主題與公協會合作:資策會與中華軟協成立開放軟體產業生態系聯盟(OpenSEA),共同推動開放軟體產業生態,促進數位轉型產業星群。目前聯盟與各界開放共創主題包含︰大規模布建人工智慧後的管理環境、開源機房管理及開發與維運(DevOps)整合式敏捷工具平台。與電子電機公會成立數位轉型委員會,規劃產業的數位轉型目標與做法藍圖,推動產業數位轉型,今年並舉辦數位轉型楷模獎,獲獎企業涵蓋電機、電子、資訊、金屬、機械、紡織等國內關鍵產業,業者以採用數位科技或成立數位轉型專責單位等不同方法,為企業帶來數位轉型的實質效益。

三、領域領導業者共創新商模:以零售產業為例,零售服務影響全民生活,資策會結合物流、客服、行銷、電商等新零售服務領導業者,共同推動區塊鏈技術的安全資料共享智能商務助手服務平台生態,解決品牌企業希望從顧客體驗的觀點,提供線上與線下整合的無縫接軌服務,以及跨商流、金流、物流等流程的全程數據追蹤追溯議題,加入服務生態的業者可掌握全程數據,知道企業經營狀況、從過去到未來可能的需求及變化,幫助企業提升服務品質,滿足顧客提出的訴求與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