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與盟國經貿合作 抗衡中國

2020/11/18 05:30

國總統當選人拜登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需與其他民主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漸擴大的影響力。(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太十五國敲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後,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十六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需與其他民主盟友協商設定全球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日漸擴大的影響力;美國經濟產值占全球二十五%,必須與其他民主國家、另外二十五%或更多國家結盟,設定道路規則,而非任由中國和其他國家決定結果、因為他們主宰了唯一遊戲規則。

設定規則 不讓中國決定結果

拜登說,「向你們保證,我有一個相當周全的計畫,準備在明年一月二十一日(即就職第二天)宣布」。被問到是否加入RCEP,拜登說,他還沒上任,現在還無法討論美國貿易政策,且每時期只能有一位總統。

新貿易協議 提3個先決條件

拜登提出美國未來要達成任何新貿易協議的三個先決條件:一是將投資美國勞工,並使他們更有競爭力;第二要確保任何貿易協議,勞工和環境保護主義者都在談判桌上;最後,不會尋求懲罰性貿易來激怒朋友、擁抱專制獨裁者。拜登顧問也曾說他不會立即取消對中國商品課徵的關稅。

拜登不願評論有關貿易協議的計畫,稱這涉及是否會加入一項具體方案,「它需要談判」;美國在川普總統上任後,即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由日本等十一國簽署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取代。

專家:拜登可能尋求新機制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魏茲表示,拜登上任後或很難推動重啟CPTPP談判,主因目前得不到足夠的國內政治支持;拜登政府可能應尋求新的機制,如擬議中的D10(民主十國)及與印度等其他國家的合作;美國肯尼索州立大學經濟與金融學教授劉學鵬說,美國應尋求和貿易夥伴建立更深層關係,以更能保護美國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