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上台 華為、中芯也難突圍

2020/11/15 05:30

專家分析,美中經貿和科技對抗成為定局,就算美國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也將持續現行關稅、對華為及中芯國際等中企的制裁圍堵策略。(美聯社檔案照)

拜登政府可能擬定全面性政策抗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專家分析,美中經貿和科技對抗成為定局,美國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將持續現行關稅、對華為及中芯國際等中企的制裁圍堵策略,不受政黨輪替影響;不同的是,拜登政府可能擬定全面性政策,包括未來四年額外編列美國在先進科技領域創新研發預算三千億美元(約八.七兆台幣)、強化和歐洲及亞太等地盟友合作,以「加強防守,低調進攻」遏制中國欲成為全球科技強權的野心。

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ITIC)執行副總裁、前川普政府副助理國務卿史崔爾表示,預期拜登政府將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尤其挑戰歧視性發放許可的問題;例如,北京要求美國科技公司將數據儲存在當地、強迫外企轉讓智慧財產技術,才能在當地開展業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顧問表示,計畫強化在美國國內的科技投資,優先使美國在AI、半導體、5G網路設備保持領先,以應對中國在相關領域的挑戰。拜登競選網站提出在聯邦經常性研發預算之外,未來四年額外編列提供創新的預算三千億美元,包括促進AI(人工智慧)、5G網路、量子資訊科學、潔淨能源在內。

拜登顧問主張強化與台經濟關係

拜登曾表示擔憂中國利用科技來推進國家控制,而非為公民賦權。拜登外交顧問、前美國副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在拜登看來,世界存在「科技民主和科技獨裁」之間的鴻溝。布林肯日前推文表示,與台灣更強化的經濟關係,也支持我們共享的民主價值觀,以及我們對地區和平穩定的共同承諾。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執行長麥羅洽表示,拜登上台後對中國的擔憂仍會存在,但「政策路徑」不一定會和川普政府一樣。

路透報導,高通週五已取得美國政府給予部分產品的出口許可,得以銷售4G手機晶片給中國的華為。高通發言人表示,我們已取得出售部分產品的許可,包括一些4G產品;高通也申請了其他許可證,尚待美國商務部批准。桑福德伯恩斯坦分析師瑞斯岡表示,高通即使取得出貨許可,影響可能也很有限,因這項許可只涵蓋4G晶片,而消費者已轉向更新5G裝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