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暫停和碩新業務 彭博︰立訊可能得利

2020/11/10 05:30

和碩為蘋果手機重要組裝廠。(資料照)

工讀生超時工作違規

〔編譯魏國金、記者卓怡君/綜合報導〕蘋果公司9日聲明指出,數週前發現台灣組裝代工廠和碩(4938)錯誤分類工讀生,讓學生勞工晚間工作與超時工作,違反蘋果的「供應商行為準則」,已將和碩列入觀察期、暫停與其進行新業務,直至完成修正行動為止。

彭博報導指出,蘋果此舉為中國立訊精密開啟組裝iPhone的機會,和碩9日股價收跌2.1%,立訊深圳股價收漲近1%。香港廣發證券分析師Jeff Pu說:「和碩目前的iPhone業務應該不受影響,然而明年可能流失一些蘋果新手機訂單,明年立訊可能成為iPhone新組裝廠。」

蘋果聲明表示:「和碩在工讀生計畫中錯誤分類相關學生勞工,並偽造文件掩飾違反我們的準則,包括允許學生勞工晚間工作及超時工作,在一些案例中,讓他們從事與其主修無關的工作。」

和碩則表示,近期客戶在進行稽查程序中,發現和碩上海及昆山廠區有部分學生勞工上夜班、加班及從事與主修無關的工作內容,違反當地法令與規範。在發現上述事件時,和碩便立即將這些學生勞工調離產線,並與客戶及第3方專業機構合作,將學生勞工作妥善的安排,協助返回家中或學校,並提供合理的報酬及必要的照顧。

和碩︰採必要修正措施

和碩指出,公司也立即採取必要措施以符合RBA(責任商業聯盟)行為準則,透過與外部稽核合作,加強法規遵循流程,並將行為準則評鑑列為高階主管的關鍵績效指標之一。

和碩是蘋果少數iPhone全球組裝代工廠之一。如同鴻海集團,和碩是蘋果全球供應鏈的組成部分。蘋果目前正生產4款配備5G的iPhone新機,暫停和碩的新業務不太可能影響相關新機的推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