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防範違法中資 應跨部會聯手出擊

2020/11/10 05:30

彭博資料照。

繼金管會4度抓包違法中資投資大同,又有媒體點名日盛金控的大股東可能背後是中資等爭議;面對社會各界對違法中資來台之疑慮,金管會表示,已經研究強化外資管理辦法,希望能有效防範中資化身外資身分,來台投資上市櫃公司。

其實,經濟部在8月已經預告《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將「從嚴認定」中資,並避免中資以跨境多層投資方式規避審查;而證券主管機關—金管會則面臨中資繞道第3地或使用人頭方式,「假冒」外資或港資來台。

就中資問題來看,中資並非不能來台買上市櫃股票,在身分上,根據「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規定,只有中國主管機關核准的「合格機構投資者(QDII)」才能來台從事證券投資,不是任何一家中資法人都可以;其次,目前中資QDII的全部額度只有5億美元。

換言之,在層層法令把關下,中資若想來台買股票,頂多只能進行財務性投資;於是乎,就會有違法中資假冒成港資或外資,這就是金管會查核的重點—追查確認最終受益人,也就是揪出藏鏡人的身分。

金管會之所以從外資管理辦法下手,正因為有中資化身外資問題,而且,這不僅是中資問題,金管會正積極推動「股東持股透明行動方案」,最終受益人的真實身分必須曝光揭露。

不過,話說回來,要強化外資管理辦法來防範有「真中資、假外資」,另一方面也需考慮到,是否過度限制廣大的合法外資;因此,在相關控管手段上就必須更為細膩,這些絕對都有賴政府跨部會合作溝通,而非各部會單向作業就能達成。(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