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點名 20家外資買反向ETF涉炒匯

2020/11/10 05:30

央行點名20家外資頻繁買入「反向ETF」涉及炒匯,希望金管會可以修改規定,將「反向ETF」納入管理。(路透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央行點名有20家外資頻繁買入「反向ETF」涉及炒匯,希望金管會可以修改規定,將「反向ETF」納入管理,外資資金匯入後最多只能買3成「反向ETF」;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天表示,將朝央行提出的目標去處理,證期局也將找相關業者溝通。

根據現行規定,外資資金匯入我國後,至少有7成要拿來買國內股票,另外,法令允許外資資金有3成空間,可以用於投資固定收益及貨幣市場工具商品。

金管會將納入控管

不過,由於近來外資大舉買入「反向ETF」,引起央行緊盯,也引起立法院財委會立委質詢關注。央行副總裁嚴大宗昨天在立法院回應,與金管會有很好的溝通過程,將討論是否修正相關規定,建議金管會將外資持有「反向ETF」計算到上述3成控管限制內,也就是說最多只能買3成。

至於外資共買入多少金額的「反向ETF」?獲利又有多少?嚴大宗表示,截至10月底外資持有「反向ETF」餘額已達480億元,為歷史新高;至於獲利多少,因為還沒有賣出,尚無法正確計算,頻繁買入的外資共有20家。

外資持有餘額已達480億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央行關切外資投資「反向ETF」涉嫌炒匯,將積極與央行再溝通,採取適當作為,另一方面,也維持市場對外資開放,又能兼顧央行的外匯管理。

至於具體作法,黃天牧強調,金管會會思考或許可以不用函令方式,例如券商在外資認購「反向ETF」時,就要勸說外資不要投資太多,至於怎麼做?還要跟央行討論。

此外,頻繁買入「反向ETF」的外資共有20家,證期局也會找相關業者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