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螞蟻IPO喊卡 國壽、富邦︰認購資金未匯出

2020/11/05 05:30

(路透檔案照)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全球規模最大IPO、螞蟻科技集團原定今日上市,不料,上海證交所、港交所3日晚間相繼宣布暫緩該IPO案。對此,參與此次IPO認購的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均表示,認購資金尚未匯出,對於公司未有影響,也不會有任何投資方面的影響。

公司沒受任何影響

阿里巴巴旗下負責營運支付寶的「螞蟻科技集團」原定今日於上海科創板和香港交易所兩地同步上市,市值上看3100億美元(約台幣9兆餘元)。螞蟻IPO案吸引瘋狂投資熱潮,市場普遍預期螞蟻無論在上海或香港IPO都會有今年的溢價效果,國內壽險業者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與中國人壽紛認購,最終確定僅國壽與富邦取得股份,中壽則未取得。

國壽及富邦2日公告取得螞蟻IPO股份,國壽以每股港幣80元取得988萬餘股,交易金額港幣7億9855萬元(約台幣29.3億元);富邦則是以每股港幣80元取得18.8萬股,交易總金額約港幣1519萬元(約台幣0.57億元)。

不料,3日卻傳出震撼彈,上交所發表聲明指出,因螞蟻集團可能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訊息披露要求,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的決定。

對此,國泰及富邦都表示,此IPO案的申購資金還沒有匯出,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國泰金指出,本案並不會有任何投資方面的影響,目前先等重啟IPO後,再研議後續進度及細節。

市場人士則認為,螞蟻推動金融創新,對中國金融業發展有幫助,若有需要跟主管機關多做磨合的項目,有溝通反而是好事。

另有分析指出,螞蟻暫緩IPO後,需要重新調整上市板塊的業務內容,且要重新估值,重啟IPO估值可能下降。對於是否會影響參與申購,國泰金表示,還是要持續觀察後續發展,將配合辦理;富邦金則說「假設性議題不予回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