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中零股交易上路 券商公會︰5大優點

2020/10/30 05:30

盤中零股交易上路,對民眾、券商都是好事。(券商公會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股盤中零股交易26日上路後熱鬧滾滾!台積電(2330)最受青睞成為「人氣王」,而各券商也瞄準零股客戶,多家券商手續費最低1元,讓民眾只要一杯咖啡的銅板價、付1元手續費就能買股票、ETF;券商公會則表示,此舉無論對民眾、對券商來說都是好事,更有五大優點。

券商公會分析,據統計台灣40歲以下(包括20歲以下、21至30歲、31至40歲)投資人去年於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佔比資料顯示,「零股」成交金額佔比高於「仟股」交易金額佔比,顯示零股交易門檻較低,年輕族群參與度較高。

為此,公會認為台股盤中零股交易上路後,最重要的就是「有助年輕小資族群參與股市」,為提供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於盤中時段買賣零股,讓這些族群成為零股投資人,透過「化零為整」的方式投資台股市場眾多績優股。

第二「慎選投資標的可獲得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報酬」。券商公會指出,眾所皆知銀行定存利率不到1%,而依證交所統計,台股近10年平均殖利率約為4.17%,只要慎選標的、穩健投資,民眾可獲得高於銀行定存利率的報酬。

第三的優點則是「盤中零股交易增加零股買賣的便利性與流動性」。券商公會表示,盤中零股交易自上午9點10分開始撮合,每3分鐘撮合一次,買賣零股的管道更暢通,手中有零股的投資人可針對盤中發生的利多或利空消息,即時做出因應,不必等到股市收盤後的盤後零股交易時段,提高買賣零股的便利性與流動性。第四優點為「減緩台股投資人高齡化問題」,小資族群能夠很方便地進行投資,吸引年輕人或社會新鮮人等參與,培養證券集中市場未來投資人,減緩台股投資人高齡化問題。

券商公會也指出,「盤中零股交易能提升投資人參與台股意願」,也是一個很大的優點。在資金有限下過去高不可攀的高價績優股透過盤中零股交易,挑選適合個人的投資標的,更可達到分散、分批投資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