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參議員提案 禁入股黑名單中企

2020/10/29 05:30

美國參議員提案,要求禁止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參議員魯比歐和布勞恩本週提出「美國金融市場誠信和安全法」,將禁止被美國政府列入貿易黑名單的中國企業進入美國資本市場,進一步推動和中國金融脫鉤;該法案若過關,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管制或被美國國防部列入受中國軍方支持的中企,將被禁止在美國證交所交易,美國投資公司、退休基金、保險公司也將被禁止對其投資入股。

換言之,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等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二百多家中企,在一年寬限期後將被禁止在美國證交所交易。

魯比歐表示,中國共產黨剝削利用美國資本市場,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構成顯著及持續風險,這個問題必須解決。

美國證交會(SEC)和財政部官員今年八月建議川普總統,對在美國證交所交易的中企(中概股),在二○二二年一月前若未達到美國審計要求,應予以摘牌下市。美國參議院五月也通過立法,中概股若連續三年未達到美國審計標準和規定,將被禁止在美國證交所交易。

據美國國會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統計,一五六家中國公司(包括十一家中國國企)在美國三大證交所上市,合計市值達一.二兆美元。

疫情擴大 道瓊開盤重挫

另,由於武肺疫情再度擴大,投資人對經濟復甦戛然而止的擔憂升高,美股週三開盤重挫,道瓊指數大跌五六九點(二.一%)、標普五百指數下挫一.八%,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跌一.七%;歐股跌至五個月低點,因德、法政府準備收緊防疫封鎖措施,德股DAX和法股CAC 40指數午盤分別重挫近四%、三.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