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無企業」搞半導體 中官媒︰停止一哄而上

2020/10/28 05:30

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卻出現大量企業一窩蜂投入晶片生產的亂象。(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美國封鎖威脅下,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卻出現大量企業一窩蜂投入晶片生產的亂象,中國官媒指出,今年傳出六個百億人民幣(下同)半導體項目先後「爛尾」,引發廣泛關注,應防止企業一哄而上進軍半導體的惡性發展,避免遍地開花帶來的重複建設、資源浪費及惡性競爭。

中國官媒經濟日報指出,近年來美國封鎖行動,日益增加的外部壓力再次揭開中國的「缺芯」之痛,產業發展因此吸引了更多政策和資金支持,但投資過熱也帶來低水平的重複建設,甚至騙取補助等產業亂象。

報導說,在市場、政策和資金激勵下,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一哄而上、良莠不齊,在好項目湧現的同時,也不乏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低水平重複建設問題嚴重,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最終造成了資源和資金浪費。

根據官媒新華社旗下新聞週刊「瞭望」報導,成為爛尾的六個百億半導體項目,分布於江蘇、四川、湖北、貴州和陝西五省,包括四川成都高新區的格芯集成電路製造公司、陝西鹹新區的陝西坤同半導體、江蘇淮安的德淮半導體,以及湖北武漢的弘芯半導體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