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金融股股價能一吐悶氣?

2020/10/27 05:30

玉山金控。(資料照)

今年以來,金融股股價表現明顯不如大盤,因此,有人替金融股叫屈,認為股價並未追上實際獲利表現,接下來是否有機會「一吐悶氣」、還公道?不過,由於當前低利率環境加上美元走貶等諸多利空因素,至少在短時間內,金融股難以一舉翻身。

根據統計,國內15家上市櫃金控前三季整體獲利(稅後盈餘)達3040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2.6%,更創下史上同期最高紀錄。今年有疫情擾局,影響國內經濟活動,若以上述數字分析,金融業表現應該還不錯,不過股價卻沒有因此被拉抬。

統計顯示,以台股加權指數來說,今年截至10月26日漲幅為7.6%,但金融股指數卻未漲反跌11.5%,表現遠遠落後大盤。相較其他類股,像是半導體指數,今年股價大漲33%;電子零組件類股漲9.9%、電子通路類股上漲4.2%。

為何今年金融股欲振乏力?分析起來有幾個原因,但都不脫來自武肺疫情。首先,雖然今年前三季金控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看似很厲害,但實際上並非「雨露均霑」,只有5家金控獲利正成長,其餘10家金控獲利均較去年同期減少,等於3分之2的金控獲利都是衰退。

其次,在疫情衝擊實體經濟情況下,包括歐美國家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在當前低利率環境下,無論銀行或保險業,獲利都受到影響。

第三,全球景氣低迷,美國聯準會已經預告,超低利率要直到2023年,也使得美元匯價走跌、新台幣升值,雙雙不利於金融業獲利表現。第四,因海外疫情嚴峻,金融業擔心在海外發生踩雷案, 於是增加提存呆帳準備金、防患未然,進而使得獲利減少。(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