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廠變倉儲? 美媒爆鴻海威州跳票

2020/10/21 05:30

鴻海集團在威州設廠的投資和聘僱情形

The Verge報導 廠房建物縮水剩5%

九月已申請變更用途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十九日刊登長篇調查報導,指二○一八年動工時被川普總統讚為「世界第八大奇景」的鴻海威州先進液晶螢幕(LCD)面板廠計畫,現今設廠各承諾幾乎都跳票,原LCD廠房建物縮水為二十分之一,鴻海九月還已取得變更該建物使用目的,由「製造」改為「倉儲」。

聘用換補貼 隨即裁員

該報導採訪十九位該廠員工及數十位計畫相關人士、梳理數千頁公開文件後指出,鴻海在提供就業上像是畫大餅,猛鑽與威州政府合約的漏洞,在年底前僱用足夠數量員工、以達到取得威州政府補貼要求,隨後就展開裁員;例如鴻海補貼申請書顯示,迄二○一九年底聘僱五八○人,其中六十%是在年底前兩個月才聘用,今年一月起就開始分批裁員。鴻海原本承諾將在五年投資一百億美元(約二九○○億台幣)、在二千萬平方英尺製造園區提供一.三萬個工作機會。

報導說,鴻海雖聲稱要在當地蓋LCD廠房,但早自二○一八年鴻海員工就被要求找出在威州的可行性商業計畫,考慮過魚菜共生養殖場、出口乳製品、出租作為倉儲空間等方案,但多數提議因內訌、不願花錢瓦解。

鴻海威州面板廠計畫二○一七年七月由川普和當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白宮宣布,本規劃蓋「十.五代」先進LCD面板廠;去年郭董閃電宣布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後,五月初訪華府時仍向媒體表示,他在與川普會談時保證該投資計畫沒有生變,但美國技術職工與蓋廠工人要較長時間培訓,因此鴻海改變策略,先蓋小一點規模廠房,「將來再慢慢蓋上去」。

The Verge報導,鴻海威州計畫經過兩年,實際生產很少,包括最近設一小條產線生產伺服器,園區現有四大項建物,包括二○一八年底蓋的十二萬平方英尺多功能廠房,目前僅生產少量產品;玻璃球體建物本想作為資料中心,卻從未完成,最近計畫是作為辦公室和活動舉辦空間;最核心「十.五代」LCD廠區規模已縮小至六代廠,現狀近乎只是空殼,九月鴻海已申請變更用途為「倉儲」;二十六萬平方英尺「智慧製造中心」廠房,鴻海旗下工業富聯表示將生產伺服器零件,聘用三百至五百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