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再坐視 美續對抗中國軍民融合

2020/10/18 05:30

美國政府將繼續推行反間諜、出口管制等政策,確保外來投資協議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官員表示,白宮最新「國家關鍵與新興科技戰略」報告凸顯,針對中國、俄羅斯等敵國「竊取技術、強迫企業移轉智慧財產、傷害公平和自由市場、秘密移轉新興民用技術,以壯大其軍事」的做法,美國將不再坐視。華府智庫專家分析,美國政府將繼續推行反間諜、出口管制等政策,並希望結合理念相近的盟國和友邦,建立長久科技夥伴關係,確保外來投資協議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為了在本世紀中之前打造出世界級軍隊,正實施將新興科技轉至軍事計畫、即軍民融合的戰略」。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內尼聲明指出,當「競爭者和敵人在這些領域動員巨大資源,美國當前在科學和技術上的主導地位比任何時候都重要,對我們長期經濟和國家安全也極其重要」。美國之音報導,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技術和國安專家里科寧表示,報告凸顯將致力減少IP被竊取、促進研究安全的華府立場;研究估計,中國竊取智慧財產(IP),每年造成美國經濟損失達六千億美元(約十七.四兆台幣)。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表示,這代表美國政府承諾繼續推行反間諜、出口管制等措施;此外,白宮希望鼓勵和盟國合作,確保外來投資協議不會對美國國安構成威脅。

中國歐盟商會憂心共黨干預企業

另,中國歐盟商會發表一份立場文件,針對中共九月提出「加強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政策,表達對共產黨干預企業決策的多項擔憂,並警告這可能使外企信心大幅受挫,若成為中共每隔幾年就向私有企業一寸寸邁進的定期循環,外企將無法相信中國商業環境會有所改善,勢必重新考慮當前及未來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