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慶女婿遭約談》家世顯赫 簡明仁自認不適合做生意

2020/10/17 05:30

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女婿、大眾全球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明仁。(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陳柔蓁/特稿

簡明仁現年七十三歲,是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曾在美國韋恩州立大學任教、進入有「電信殿堂」之稱的貝爾實驗室工作;但他選擇回到台灣創業,創辦的大眾電腦集團曾經股價破百,目前股價僅在票面浮沉,如今簡明仁因假交易案遭調查。

農運革命家之子、王永慶女婿

談到簡明仁,不能忽略其顯赫家世,其是農民革命運動家簡吉之子、經營之神王永慶女婿;簡明仁一九八○年放棄教職,與妻子王雪齡創辦大眾電腦,一九九七年與新光人壽董事長吳東進成立大眾電信,似是理所當然的事。

然而,簡明仁受父親、岳父餘蔭不多,因簡吉受白色恐怖迫害,從小對父親沒印象,家裡也常瀰漫不安的氛圍;而他經營的大眾電腦,常被視為台塑集團的附屬生意。

若外界問起王永慶有沒有對他指點經商之道,早期大眾電腦風光時,簡明仁不免侃侃而談;然而,大眾電腦因連年虧損、發不出股利遭到王永慶公開責備辜負小股東後,簡明仁僅簡單說有潛移默化。不過,知情人士透露,簡明仁與王家來往不多,大眾集團經營不下去時,遭外界批評「寧可坐視股東受傷,不願低頭向岳父求援」。

簡明仁最近一次(二○一八年)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妻子曾埋怨,說他如果一直當教授就好了,不要搞這些創業。他也坦承自己不適合做生意,但對這些經歷,倒沒有特別遺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