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率逼近「彭淮南防線」楊金龍︰28元短期恐成常態

2020/10/16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談到匯率表示,28元短期恐成新常態。(記者簡榮豐攝)

祭2招維持匯率穩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最近新台幣兌美元盤中最高升抵28.6元,逼近「彭淮南防線」28.5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表示,28元短期恐成新常態,央行無法逆勢而為,但會透過「柳樹理論」、「逆風操作」兩方法抑制匯率過度波動,維持匯率穩定。

近期央行放任新台幣盤中大漲,尾盤再進場逆勢沒收2、3角升幅,柳樹、逆風操作手法已重出江湖。

新台幣在國慶連假後一飛沖天,12日盤中最高來到28.6元,創下9年4個月新高。隨著中國人民銀行出手阻升人民幣,加上美國大選前通過新一輪紓困措施無望,台股受美股連動表現不振,外資轉為匯出下,新台幣連貶3日,昨收在28.96元,貶值0.8分。

楊金龍表示,預測匯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新台幣短期、半年至1年來看可能會在28元,中長期就很難預測,但「匯率是非常動態的」,也受到國際美元走勢影響。

他表示,今年以來台幣升值,主要是供需問題,因為台灣經濟表現很好,出口亮眼,今年以來外資雖然匯出175億美元,但是貿易順差擴大至400億至500億美元,供給增加很多。

至於央行是否力守「彭淮南防線」?還是直接下探至28元?楊金龍說,沒有什麼防線,「都是市場術語」。他重申,匯率原則上由供需決定,只有遇有不規則、大量資金進出,央行才會基於職責進場調節,但央行無法扭轉市場趨勢。

台幣猛升 出口商哀號

新台幣猛升,出口商哀號,連經濟部長王美花都說要找央行喝咖啡。楊金龍坦言「有壓力」,他表示,經濟部長也是央行常務理事,常在行政院或某些場合碰面,對於匯率議題交換過意見。

基本上,台幣升值,高科技廠商比較不受影響,傳統產業本身出口已經不好,價格不利,競爭力會受到影響;但台幣升值對進口商是好事,匯率是兩面刃,央行能做的就是進場調節維持幣值穩定。

今年應不會列匯率操縱國

央行上半年已經淨買匯39億美元,為去年全年買匯金額的7成,是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表示,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須符合對美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占GDP(國內生產毛額)超過2%,以及單邊持續干預匯率市場3指標,雖然台灣已符合2指標,不過,「我在想,我們今年不會是匯率操縱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