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擬推新法 可回溯取消外企投資

2020/10/15 05:30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已施壓強森政府,在5G網路建設中禁用華為設備,取代先前有限度的開放。(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彭博報導,英國政府打算制定一項激進的新法,讓政府官員可取消外國企業在英國已經完成的投資或收購案,阻止敵意國家取得英國重要資產的控制權。外界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而來。

該法案涵蓋國防和關鍵基礎設施等領域的交易,也可能涵蓋學術合作計畫,並將會制定措施保護敏感的智慧財產權。而該法案最具爭議之處,就是允許英國政府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回溯干預外國企業已經完成的投資和併購交易。

儘管英國政府並未點名針對哪一個國家,但在中國涉入英國關鍵基礎設施計畫,引發政治疑慮升高的情況下,外界認為該法案是針對中國而來。

英國執政的保守黨國會議員已施壓強森政府,在5G網路建設中禁用華為設備,取代先前有限度的開放。中國涉入英國核電廠計畫,長期以來也引發憂慮,英國前首相梅伊二○一六年曾暫停中國投資的欣克利角C核電廠,最後仍同意繼續施工。

這類具追訴權的法案在英國相當罕見,可能會大幅削減外資在英國的信心,成為英國正式脫歐後,英國政府大力吸引外資投資的阻礙。

知情人士透露,這項「國家安全及投資法案」已處於最後草擬階段,仍有一些細節有待內部討論,最快可能本月下旬公布,並交由國會審議,儘管提交國會的時間可能延後。該法案是一項藍圖,允許英國政府加強審查權,並干預外資投資和收購,以保護國家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