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再提「自力更生」 熬百年大變局

2020/10/14 05:30

習近平十二日巡視廣東省潮州市時,再度引用中共前領袖毛澤東「自力更生」的豪語;他表示:「現在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取自網路)

政治觀察家︰出席深圳經濟特區40週年慶

只是做給五中全會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十二日巡視廣東省潮州市時,再度引用中共前領袖毛澤東「自力更生」的豪語;他表示:「現在我們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二○一八年九月底,習近平首度回應美中貿易戰時,也要求中國人民「練好內功」,強調「自力更生不是壞事」。

習近平預定十四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週年慶祝活動。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習近平先行巡視潮州,在參訪一家公司時表示:「我們現在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種狀況我們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自主創新的自力更生,領會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在這樣的大戰略中,找好自己的定位,為國家富強與現代化做出貢獻。」

兩年前,習近平在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正式對二千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後,打破沉默說,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當時紐約時報形容習,是「登上神壇與毛澤東站在一起」。

兩年後,美中衝突因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升溫,中國科技巨擘華為與中芯國際近期遭美封殺,五月間,習近平提出雙循環戰略,強調中國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格局」,希望以內循環支撐中國經濟。

習執政風格 不可能重啟改革開放路線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政治觀察家認為,習近平此行、尤其是出席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週年活動,只是做給五中全會看的象徵性舉動。知名異議人士潘露指出,習此次抵深圳絕不可能重啟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因其近八年的執政風格看出,習近平是一個沒有最左,只有更左的強硬人物。」

文史學者趙建國也說:「所謂的繼續開放,可能性幾乎沒有,因為從現在來說,他們(中共)已經沒有什麼開放的領域,現在是別人(美國)不開放的問題;包括他搞了二十多個自貿區,但在現在的國際環境下,基本上沒有什麼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