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客戶取消高階訂單 大立光保守看Q4

2020/10/09 05:3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對第四季展望保守。(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召開法說會,執行長林恩平坦言,因大客戶原本計畫要出貨的高階機種突然喊停,且第三季該客戶訂單已降至零,目前看10月營收與9月差不多,11月還不清楚,主要是不確定性高,即使其他客戶「加單」也很難彌補這位大客戶的訂單,稼動率也會受到影響,去年第四季產能滿載情況今年應該不會有。

華為Q3訂單已降至零

外界推斷,該大客戶應該是受到美國禁令影響的中國手機廠華為。這也可以解釋,往常進入9月、10月通常都是大立光營收高峰,今年即使新機出貨較晚,但其他供應鏈旺季效應早已發酵,大立光8月之後營收都只小碎步成長,第三季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還衰退2成。

不過法人指出,由於華為過去在大立光下的訂單都是高階、高規格的鏡頭,單價與毛利率高,但華為訂單在第三季就掉到零,所以對大立光營收衝擊大概就是2成,只是最壞情況是否已經過去,需要再觀察。

林恩平除對第四季展望保守外,也提到今年中低階手機當道,客戶明年開案機種雖不乏8P(8片塑膠鏡片)、9P或潛望式等高階鏡頭,但感覺客戶較為消極,普遍認為,中低階比較賣得動,對於高階產品信心度較差。

大立光也重申,通常當季出貨的鏡頭都是在去年就已經談好,從設計到通過驗證通常要3季的時間,大立光一直都是以高階機種為主,高毛利為優先,不可能突然就多接中低階案子。

Q3毛利率 6季來最低

至於大立光新廠進度,林恩平表示,擴廠進度不變,最快也要2023年才有新產能開出,屆時產能如何安排再視情況而定。

大立光昨公布第三季財報,受到大客戶取消高階訂單影響,第三季毛利率下滑近3個百分點至65.7%,為6季以來最低,且因匯損7.1億元加上海外盈餘匯回課稅6.5億元,第三季稅後盈餘58.67億元,年減31.5%,每股稅後盈餘43.74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