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國卜蜂入主日盛金 不符產金分離遭駁回

2020/10/07 05:30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泰國卜蜂集團(台灣卜蜂母公司)入主日盛金控(5820)遭金管會打回票!金管會昨天表示,該交易是泰國卜蜂擬透過併購港商建群投資公司,進而持有日盛金的24%股權,不過,卜蜂提出規劃與配套措施,並不符合「產金分離政策」,因此金管會「礙難同意」此交易案,且已於9月30日回覆;這也是金管會於2009年通過「產金分離」辦法後,首度駁回產業入主金融業案。

日盛金控主要有2大股東,一為「日本新生銀行集團」,其透過SIPF B.V.私募資金投資,持有股權為35.49%;另一大股東為美國建高集團旗下的「港商建群投資Capital Target」,持有24.09%。雙方有合約協議,董事會由港商建群掌握過半數5席,至於日本新生銀拿3席。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表示,8月中旬,前來遞件申請者是泰國卜蜂集團的一家子公司、名為C.T. SUNRISE;該股權交易案是透過包裹模式,也就是卜蜂在海外交易買下香港建群投資,由於建群是日盛金的大股東,進而同步取得日盛金經營權。

至於為何否決泰國卜蜂入主日盛金?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說明,就是因為產金分離,避免產業與金融密切連結、過度集中的問題;他直言,卜蜂集團是多產業營運集團,無法說服金管會,此交易案有產業過度控制之疑慮。

莊琇媛則表示,儘管卜蜂有提出配套措施,包括未來慢慢降低持股,減少產業持股,但對金管會來說,這些都充滿不確定性,「我們的疑慮沒辦法消除」。

此外,此案真正被駁回的原因是否因為卜蜂背後有中資?

莊琇媛表示,根據卜蜂公開資料顯示,並沒有中國籍人士及中資持股;此外,C.T. SUNRISE公司也出具聲明書,其交易資金來源全都是拿自有資金,母公司沒有中資持股,換言之,沒有中資問題,完全是因為不符合產金分離。

不過,這是否代表金管會樹立新規定,未來將嚴禁產業插旗金融業,像是想入主金融業的寶佳集團?

對此,黃光熙回應,還是要個案審查,凡是金融業大股東持股超過10%,就必須通過金管會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