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總統染疫 國際股市「嚇」跌

2020/10/03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夫婦感染武漢肺炎,全球股市週五聞訊應聲下挫。(美聯社)

油價狂摔4.9% 日圓美債上漲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驚傳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為美國僅剩一個月的總統大選投下新變數,全球股市週五紛紛下挫,澳洲、日本、新加坡等亞股全數收黑,歐股德、英、法三大股指開低走低、午盤跌逾一%,美股三大指數開盤全數「嚇」跌,西德州油價也狂摔四.九%,而日圓、美國公債等避險資產上漲。

美國週五最新就業數據不如預期,反映上月就業復甦緩慢;九月非農就業新增六十六.一萬人,低於經濟學家預期的約八十萬人,是四月以來首次淨新增就業人數低於一百萬人;九月失業率則由八月的八.四%降至七.九%,連續第五個月下滑。

這是十一月三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前最後一份單月就業報告。美國總統川普將就業市場不振怪罪於疫情,他與競爭對手拜登都誓言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促進勞動市場復甦。

最新就業數據 令投資人失望

川普確診消息雖重創美股投資人信心,但市場認為,令人失望的最新就業報告或許可能促使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大黨達成新一輪刺激法案的共識。美國眾議院週四通過二.二兆美元的新紓困法案,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將致力就新紓困案和參議院多數共和黨人達成共識;但共和黨占參議院多數席次。

週五有美股「恐慌指數」之稱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漲幅創一個月最大;美股早盤標普指數十一大類股全部下跌,從能源、公用事業、醫療保健、消費品的股價都走低,特斯拉股價盤中甚至重挫四.一%。

標普早盤十一大類股全下跌

Independent Advisor Alliance投資長查卡雷利表示,市場關切「政府可正常運作的程度」,但不必然會恐慌;但這起意外凸顯武肺對經濟和市場仍持續是一個威脅。

分析師認為,川普確診對美國動盪的總統競選活動注入新一層不確定性。基金業者柏瑞投資(PineBridge)經理人瑞達表示,這項消息可能影響選舉結果、或改變了勝選可能性,「它已為大選如何演變注入許多不確定性」。

Global CIO Office執行長Gary Dugan看法較悲觀;他認為,川普可能被隔離兩週,若他宣稱這是無效選舉,這將引發市場更大恐慌,美股有可能修正十%,且跌勢將擴散到亞股。

川普推文表示,他和梅蘭妮亞開始隔離和療養復原過程,一起渡過此一難關;白宮週五稍早發布一份由川普醫師康利簽名的備忘錄,康利在備忘錄中表示,「總統和第一夫人目前的狀況良好」;白宮醫療小組將保持警惕,並請外界放心,「我預期川普總統將在療養期繼續履行職責,不受中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