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著黨走 中國民企被迫表忠換資助

2020/09/30 05:30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高層近期強調,民企在統戰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當局要建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數據庫,「培養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民營經濟人士,而民營業者則獲得政府更大支持的承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這是中共首次清楚表達黨與民企的對價關係,在美中緊張升溫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展現掌控民企、讓黨的權力毫無裂縫的決心。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期公佈「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強調積極在民營經濟人士中發展黨員,而民營經濟人士應「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進對中共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深化「中國夢」。

報導指出,一些民營企業家抱怨當局類似的承諾僅是空話,並對習近平意圖賦予黨對民企營運有更大決定權感到憂心。一位企業家說:「政府有許多政策旨在幫助我們,但沒有一項實際在做。我們只能靠自己。」中國民營部門占政府稅收五十%、經濟產值六十%、聘僱城鎮勞工八十%。

習近平在三年前十九大上表示,「東西南北中,黨是一切的領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指出:「自十九大以來,習已清楚展現黨是一切的中心,包括民企。不過,在此以前,他沒有很努力地堅持掌控民企,這個時間點或許因疫情的衝擊以及美中緊張升溫的危機,因而引發脆弱感。」

因一再批評習的經濟政策而被迫關閉的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盛宏說,「政府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別管民營企業,別浪費時間與精力要他們做統戰工作」;許多企業家感覺被迫要對習的脫貧運動有所貢獻,「脫貧是收取稅金的政府之職,不是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