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C:全球、台灣筆電出貨 「疫」起創5年新高

2020/09/25 05:30

Chromebook雖受益遠距上課需求產量提升,但明後年銷量恐有小幅衰退。(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昨表示,2020年全球筆電出貨達1.7億台,成長率6%,台灣筆電出貨成長7.9%,甚至超越2017年的換機潮,兩者皆創下近5年新高。由於2020年疫情,筆電換機潮提前湧現,預估2021年全球出貨將負成長4.3%,台灣筆電出貨也將小幅萎縮。資深產業顧問楊中傑表示,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尚未緩解、遠距辦公與遠距教學持續發展之下,筆電仍有成長空間,有利於商用、教育筆電廠商。

遠距工作、教學需求增

楊中傑指出,其實筆電產量已逐年下滑,因為疫情影響,帶動銷售量增高,台灣由於代工,因此與全球出貨同步升高,且由於遠距上班趨勢,影響到企業改變採購模式,用可行動辦公的筆電取代桌機,加上因疫情許多企業省下出差預算,轉為投資資訊設備(IT)採購,因此相關設備需求明顯增加。

楊中傑表示,由於2020年的大量採購已達高峰,因此預測2021年台灣筆電出貨將小幅衰退,而遠距辦公趨勢造成桌機市場需求衰弱,預估2021年台灣桌機將較同期小幅下滑0.4%。不過Chromebook雖受益遠距上課需求產量提升,不過明、後年得搭配教育垂直市場環境完備,如網路建置完善,才會有比較高的銷售量。

筆電供應鏈將持續撤中

MIC也指出,供應鏈遷移將是未來10年資訊產業最重要的趨勢議題之一,依據產業發展特性,思考2030年資訊系統產品區域化供應鏈的樣貌,不僅產能以供應所在區域市場為主,關鍵零組件廠長期來看也將隨組裝廠遷移。預測筆電供應鏈、組裝廠將持續移出中國,中國組裝比重將下滑至40%,東南亞組裝比重達50%,台灣則維持以研發為主,組裝約占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