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陽明海運突換董座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接任

2020/09/25 05:30

陽明海運董事長將換人,由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接任。圖為陽明海運「華明輪」。(港務公司提供)

〔記者王憶紅、蕭玗欣、吳佳穎/台北報導〕陽明海運董事長將換人,由國發會副主委、陽明海運董事鄭貞茂接替謝志堅擔任董座,成為陽明首位非海運界出身的董座。交通部昨晚低調證實表示,人事公文已呈交行政院;鄭貞茂則透過幕僚表示「無法評論」。

陽明海運董事長將換人,由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接任。(資料照)

首位非海運界出身董座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4年前找來長榮集團老將謝志堅擔任陽明海運董座,希望進行重整;交通部考量謝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因此由行政院推薦人選,指定由鄭貞茂接掌陽明。鄭貞茂曾任金融研訓院院長、金管會副主委、國發會副主委等。

國發基金自2017年投資陽明海運,當時投資金額10.48億元,之後陸續增資。根據國發基金年報,目前國發基金投資陽明海運金額約49億元,持股比率17.68%,在陽明海運董事會中擁有3席董事席次,分別為鄭貞茂、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前台南市副市長張紹源。

過去幾年,貨櫃海運市場景氣不佳,謝志堅2016年接下董座一職後,虧多賺少。今年第3季因武漢肺炎疫情,企業大量補庫存,貨櫃海運市場價量齊揚,其中遠東到美西、美東線運價都創20年新高,可謂是10年最好的光景,卻傳出謝志堅去職消息。目前陽明旗下有91艘貨櫃輪,是全球第9大貨櫃航商。

救財務?鄭出身金融

據了解,陽明虧損多年,黑函不少,期間也出現總經理去職一事,而謝志堅之前也曾以要照顧高齡90多歲的母親而向交通部提出退休申請。市場人士認為,陽明財務狀況不好,鄭貞茂出身金融,擔任陽明董座也不意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