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太陽能回春「因中國押寶半導體」

2020/09/22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出席「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員大會致開幕詞。 (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後,中國為達到晶片自主,國家主席習近平宣稱將投入九.五兆人民幣(四十一兆台幣)發展第三代半導體、AI等產業,並宣稱重要性「如製造原子彈」;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警告,近來台灣面板、太陽能雖轉好,但原因是「中國把補貼的金額都投到半導體去了」。

王美花昨出席「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員大會時指出,台灣已有很好的半導體供應鏈,但因IC設計、應用廠商規模相對小,需有共通平台降低成本及研發終端應用,「的確是很需要打群架」。

王美花說,半導體業要快速發展需要官民合作,才能打破政府分配資源有固定模式的情況,希望「賺得到錢的老闆,把口袋裡的錢拿出研發,不要浪費台灣這麼好的基礎」。

她也示警,近來台灣的面板、太陽能產業轉好,但原因是「中國把補貼的金額都投到半導體去了」;目前中國募資只要與半導體相關,很容易募到幾十億金額,並非投入鉅額資金就能「超英趕美」,只是對台灣產業的後端可能還是有些衝擊。

科技部長吳政忠也透露,二○一八年擔任政委的時候就有感受到威脅,當時IC設計到封裝台灣有一、兩百家小公司,「恐怕都要被中國挖過一輪」;他當時感到非常緊張,找了三十多家IC設計廠討論,結論是政府應扮演更多角色。

他強調,明年度科技預算編列了下世代半導體的重要項目,包括關鍵材料氮化鎵、碳化矽研發補助等,希望未來政府跨部會結合預算,可以協助產業對抗中國與國際的競爭對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