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柯拉克談了八議題 王美花︰台美很快正式對話

2020/09/21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召開記者會,說明與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討論的議題。(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時舉行官方層級經濟會議,經濟部昨天說明十八日的會談議題。部長王美花表示,雙方針對經濟繁榮網絡、五G乾淨網路、產業供應鏈重組、印太戰略、新南向政策、基礎建設與能源、投資審查及婦女經濟賦權等八議題交換意見,為正式對話做準備;雙方也有共識將儘速召開正式對話。

柯拉克身為美國「經濟繁榮網絡」(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EPN)主要推動者,在會中正式向我國介紹此議題,表示EPN從經濟安全角度切入,提倡經濟自由、開放、透明及公平等價值,未來也將涵蓋綜合性經濟合作項目。

柯拉克向我方推介「經濟繁榮網絡」

在五G乾淨網路方面,雙方提出進一步合作可能。其中美方分享「乾淨網路」倡議(Clean Initiatives),強調將維持網路資安與個資保護;王美花則介紹我方五家電信商,全數入列國務院評定的三十一家「五G乾淨網路營運商」,且台灣在四G時代就未使用華為核心設備,五G也會延續此選擇。

產業供應鏈重組方面,王美花說明,我國在去年推動台商回台,目前已有二百多家台商響應;美方對台灣半導體生態系有興趣,我方也介紹半導體完整生態鏈優勢,包括晶圓製造、封裝測試;除吸引外資加碼投資,我國也已具全球供應鏈信任夥伴條件,應進行深度合作。

在新南向、印太及基礎建設與能源方面,我方也向美方說明台商將到第三地重組供應鏈,並介紹意向;美方則指出在新南向推出「POD」(Partner Opportunity Development,夥伴商機代表團)機制,台美企業可共同考察在第三地適合投資項目。

至於台美雙邊協議(BTA)議題,王美花表示,國務院對台從戰略層面上討論經濟合作,各議題由國務院主導;但BTA則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負責,兩者路徑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