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安全牌?新光金老臣出馬 長公主無緣新壽董座

2020/09/18 05:30

吳東進被拔新壽董座,最後由新光金董座許澎兼任。(資料照)

許澎兼任須金管會審核

吳東進被拔新壽董座,長女吳欣盈一度被認為有機會接任。(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吳佳穎/台北報導〕金管會本週二停止新光人壽董座吳東進職務,並且重罰2760萬元。吳東進被停職後,懸缺的董事長職務,新壽昨天公告由新光金控董事長許澎兼任。

由於該人事案須經主管機關同意,許澎本人昨天到金管會進行禮貌性拜會,金管會強調,「沒有預設立場,將依法審理」。

對於吳東進被停職,外界原本看好吳東進長女吳欣盈有機會接任,不過,新壽週三先公告,法人董事代表異動,改由新光金控董事長許澎接任,並於昨日公告許澎兼任新壽董事長職務。

此舉也被金融市場解讀為「打安全牌」,由專業經理人而非家族成員接任董座。

據指出,許澎為新光金老臣,先在2008年擔任新光金總經理,2012年任新光金副董;吳東進6月股東會後,無預警宣布卸下新光金董座職務,許澎也接任新光金董事長職務,昨起更兼任新壽董事長,肩上又多了一大重擔。

若審核未過 須另提人選

不過,這項人事案還必須經過金管會審核同意,對此,保險局官員表示,經董事會推選出來的董事長是立即生效,然後,再由金管會進行「事後審查」;也就是說,若獲同意就繼續擔任,如果駁回,就要另提新人選。

至於是否會同意許澎擔任新壽董事長?保險局指出,等到收件後,將根據「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之規定,進行專業知識、經營能力等條件審查。

新壽遭重罰 營運受挑戰

此外,對於新壽遭重罰,中華信評昨指出,金管會近期對新壽裁罰,恐對新壽整體信用結構帶來壓力,受本次裁罰衍生的投資限制,及新壽必須強化其風險管理架構的影響。「新壽未來1至2年,營運可能會面臨較多挑戰。」

不過,中華信評強調,新壽業務風險結構及財務風險結構的評估結果,應不會受到立即性影響;目前,中華信評對新壽評等展望為「負向」,反映該公司在未來1至2年內,維持其財務實力的能力存在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