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美揪團撤遷 中國世界工廠褪色

2020/09/18 05:30

全球主要國家紛紛將產業撤出中國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從二○一八年延燒迄今,不僅加速兩國經貿、科技脫鉤,今年武漢肺炎促使各國政府反思全球供應鏈重組,美國、日本、印度等國政府都以政策鼓勵跨國企業遷回生產線,尤其醫藥、日常必需品,消費、通訊和電子業則加速把生產線撤離「世界工廠」光環漸失的中國。

日印澳供應鏈倡議 反制中國

日本、印度、澳洲並已達成印太地區「供應鏈彈性倡議(SCRI)」,擬在今年底前就公布實施,力促區域內相近理念國家參與,外界評估東協國家可能加入;這項倡議被視為應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這些國家尋求建立更強大供應鏈,反制中國主導地位。

日本二○二○年度追加預算編列「供應鏈改革」項目,以二二○○億日圓(六二二億台幣)用於補貼及鼓勵企業將工廠遷回日本,並另編列二三五億日圓預算,推動日企把產線由中國遷至東南亞國家、印度、孟加拉。

截至六月的首波申請共有八十七家日企獲得七百億日圓補貼,包括製造電子電器、飛機零件、汽車零件、化學肥料、醫療製藥、造紙、資訊、光學、原料加工等,五十七家企業把廠房遷回日本,三十家企業把在中國生產線遷至越南、寮國、馬來西亞。

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八月公開表示,將對把就業機會從中國帶回美國的企業提供稅負抵免,供應商若業務委外給中國、將取消其聯邦合約。美國產官學在研擬草案,由聯邦政府設立二五○億美元(七三七五億台幣)遷移基金,以新規及提供減稅、結構性補貼等誘因,加快企業把製造業務遷回美國。

不過,路透報導,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代表數家晶圓設備廠擬向川普政府示警,美國若對中國中芯國際實施出口禁令,恐危害美國本土企業,該信件預計於本週送至美國商務部長羅斯。

印度總理莫迪以「自力更生」政策和鼓勵「印度製造」生產激勵計畫(PLI),獎勵和補貼外商在印度投資生產;他本月三日提議重塑全球供應鏈,指供應鏈應基於信賴和穩定、不能只講成本利益,劍指不可信賴的紅色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