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台商西進短期難斷 對美出口占比創高

2020/09/18 05:30

今年前8月 我國主要出口地統計

〔記者巫其倫、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美今將舉行高階經濟對話的「前期對話」,就供應鏈重組等議題先交換意見。據財政部海關進出口統計,二○○三年中港占我出口比重合計僅約三十五%,但到去年突破四成,今年前八月依然高達三十九.一%,是我國最大出口地區及國家;不管從兩岸貿易往來、台商西進投資、指標大廠產能備置,我國開放台商赴中國投資近三十年來,台商西進已成癮、短期難戒斷。

台美經濟對話 有助台灣找到第二軌供應鏈

雖然西進短期難戒斷,但隨著美中對抗加劇,我國對美出口規模,占總出口規模已逐年增加,過去占比約十%至十二%之間,去年占比已提升至十四%,創近十年多來新高,今年前八月占比再升至十四.七%,顯示我國出口結構改變,不再只仰賴中港。學者認為,台美高階經濟對話,將有助於台灣找到中國以外的第二軌供應鏈,擺脫供應鏈過於依賴特定國家的困境。

依海關進出口統計,去年中國(含香港)占我國總出口達四十.一%,第二名的美國占比約十四%,但在二○○三年時,中港占我出口比重合計僅約三十五%;若以貿易總額來看,二○○三年中國(含香港)占比約二十三.八%,到去年已提高到三十.九%。

除了兩岸貿易依存度不斷提高,從一九九一年開放台商可赴中國投資,到去年底,投審會累積核准台資赴中投資金額達一八六五億美元(約五.五兆台幣),較累積到二○○三年底的三四三億美元,是大增逾五倍。

台灣產業龍頭產能也多押中,IT產業中除晶圓代工的台積電、聯電與封測龍頭的日月光,在中國產能比重僅約五%到十%,還有光學鏡頭龍頭的大立光產能全在台灣外,EMS大廠的鴻海、和碩,電源供應器大廠的光寶科及台達電,都有高達七到八成產能在中國;傳統產業水泥大廠的台泥與亞泥,也有六十五%到七十%產能在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