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授權、價格恐生變 台廠好壞參半

2020/09/15 05:30

台灣半導體業表示,輝達如何維持安謀對全球客戶中立性將是最大挑戰。(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昨宣布以四百億美元天價購併軟銀集團旗下的矽智財權公司安謀(ARM)。台灣半導體業表示,輝達如何維持安謀對全球客戶中立性將是最大挑戰,未來輝達若操縱授權模式與價格,恐會流失客戶,轉向RISC-V精簡指令集架構(全球開放架構、無知識產權限制),屆時可反映出台灣產業影響程度。

半導體業指出,輝達收購安謀,最重要需先克服兩大挑戰,其一是要通過各國的反壟斷審查,以目前美中貿易的緊張關係來看,安謀要變成美商公司,中國勢必卡關或延長審查時間,有可能使收購案破局;不過,也有業者認為,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跟中國關係不錯,有利收購案審查的談判、協商,通過可能性也不小。

半導體業者分析,輝達如何維持安謀對全球客戶中立性才是最大挑戰,若能順利通過各國的反壟斷審查、順利收購,輝達將可操縱授權模式與價格,這恐會流失跟輝達有競爭關係的客戶,轉向RISC-V開放性架構,這將有利台灣廠商例如晶心科;但相對的,輝達收購有助壯大在人工智慧、資料中心等領域,合作來往的台廠則會受益。

業者指出,大部分半導體業的IC設計公司,尤其是手機,約有九成核心處理器(CPU)相關技術是來自ARM授權,蘋果、三星、高通與台灣很多設計廠商,都是安謀的客戶,輝達若順利收購,已採用舊合約的客戶應不受影響,但往後新授權的合約條件可能會改變,輝達對IP授權方式、收費如何,將是客戶的最大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