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2奈米廠 確定落腳竹科

2020/08/26 05:30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先進製程根留台灣,除了興建中的三奈米廠,二奈米廠將落腳竹科。(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先進製程根留台灣,繼七奈米在中科晶圓十五廠量產並貢獻營運成長後,南科的晶圓十八廠五奈米今年加速量產,帶動今年整體營收將逆勢高成長;另外,除了興建中的三奈米廠,台積電昨也公開證實,二奈米廠將落腳竹科,用地取得中。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 明年釋出土地

竹科管理局表示,為了協助高科技產業根留台灣、持續強化半導體技術世界領先地位,正展開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估可創造約兩千五百個就業機會,四十五年營運期共可創造約三一七四億元稅收,產值則高達二十二.三四兆元,相當於年產值逾四千億元。

受疫情影響,台積電年度技術論壇昨首度以線上型態舉辦。台積電營運組織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向客戶進行產能規劃介紹時表示,研發中心正在興建中,研發中心後面將做為二奈米廠的生產基地,規劃蓋四期晶圓廠。

秦永沛指出的二奈米廠生產基地,與竹科管理局多次簡報的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不謀而合。竹科管理局表示,寶山二期擴建計畫用地面積約九十一公頃,可供建廠的事業用地約四十八公頃,計畫於五月下旬已獲行政院核定,正辦理地主與居民相關的公聽會,後續還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用地變更並徵收土地,預計明年底可完成作業,釋出土地。

三奈米廠興建中 後年下半年量產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昨向客戶表示,疫情對世界帶來衝擊,也帶動加速數位轉型,台積電將持續以卓越製造協助客戶不斷創新;繼中科十五廠的七奈米最近出貨達十億顆晶粒的里程碑,南科十八廠進入量產的五奈米是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晶圓廠,四奈米將於二○二一年第四季試產,三奈米預計二○二一年試產、二○二二年下半年進入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