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嗆 美中經濟脫鉤

2020/08/24 05:30

川普表示,美國沒有義務與中國做生意,並再度揚言可能讓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 (路透資料照)

「美國沒有義務與中國做生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繃,美國總統川普在週日播出的福斯新聞網專訪中撂下狠話,稱美國不必與中國做生意,並再度揚言可能讓美國經濟與中國經濟脫鉤。

在福斯新聞網的訪問片段中,川普表示美國沒有義務與中國做生意,接著談及美中經濟脫鉤的可能性,川普又稱:「如果他們不正確地對待我們,我肯定會,我肯定會那麼做。」

川普從二○一八年起發動美中貿易戰,今年一月才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使得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暫時休兵。但之後川普因為對中國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滿,不久前親自關閉了美中第二階段貿易談判的大門。

迄今,美中之間的脫鉤更大程度表現在技術方面。川普進一步限制了美國向中國公司出售晶片,還表示要禁用中國公司的應用程式Tik Tok和微信(WeChat)。

努勤再批中 美企遭不公平競爭

美國財長努勤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曾表示,如果美國能在公平的環境下與中國競爭,這對美國企業和工人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不斷成長的中產階級;但如果中國不允許美國公司在中國進行公平、平等的競爭,將導致美國和中國經濟脫鉤。

有關美國經濟可能與中國經濟脫鉤這個議題,川普是在六月十八日首度推文指出,在各種情況下,美國絕對都保留了與中國經濟完全脫鉤的政策選項。

不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蒂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日前在青島舉行的中國財富論壇上指出,美中關係的脫鉤,對於雙方、甚至整個世界來說,都會產生很大的代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