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儲能輔助服務交易平台 明年Q1上路

2020/08/23 05:30

政府積極推動綠能,需要儲能設備與系統輔助。台電表示,綠能搭配傳統機組帶來的調度挑戰大,已規劃多種方案,明年第一季將先由「輔助服務交易平台」打頭陣。(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綠能占比提升,二○二五年儲能需求量上看五九○MW,其中一六○MW由台電在本島自建、四三○MW釋放給民間業者;目前台電本島尚未展開自建,釋放給民間業者方面,上月已有五家廠商共得標十五MW容量,以單一廠商最多五MW估算,最多一個月可獲逾兩百萬元收入。

單月最高收入逾200萬元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說明,綠能搭配傳統機組帶來的調度挑戰大,台電已規劃多種方案,就像棒球隊中有先發、中繼與後援投手,每個方案適合不同情境的電力調度;未來各方案都會在二○二五年的電力交易平台運行,明年第一季將先由「輔助服務交易平台」打頭陣。

他表示,「輔助服務交易平台」主要對應的是「日前市場」,指的是調度日前一天的撮合,要滿足調度日當天的電力供需,也是未來電力交易平台中的主流市場,包括上月已開始運作的「調頻備轉」、「即時備轉」及「補充備轉」等均在內。

輔助平台 對應「日前市場」

其中,調頻備轉服務需配合電網頻率變動,反應時間非常快,介於一秒至一分鐘;而補充備轉,則是有機組發生故障,需要大量電力且長時間的支援。

至於商業模式,將會依電力輔助服務執行情況,給予服務費用。例如上月決標的調頻備轉服務,反應時間最短,以一MW為單位,每小時就能獲得六○○元;而即時備轉與補充備轉,反應時間約十分鐘及半小時,服務費會比調頻備轉少,每小時約三五○元和二五○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