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中企大買EDA 華為恐繞道取得晶片

2020/08/22 05:30

美國全面封殺華為!商務部新規近乎全面禁止向華為供應晶片,分析師認為華為的智慧手機和5G設備業務可能終結。(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新規禁止未經許可銷售給華為使用美國技術(軟體和設備)生產的晶片,被分析師視為「死刑」判決,因美國技術在半導體業的普遍應用,新規近乎全面禁止向華為供應晶片,可能終結華為主要的智慧手機和5G設備業務,並影響到雲端運算、遊戲和虛擬現實等其他部門。

美EDA軟體商新思上季淨利年增48% 主因竟是中國需求激增

不過,五月以來,其他未列入華府禁運對象的IC設計中企大買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EDA軟體商新思科技(Synopsys)近日公布迄七月底的上季財報遠優於預期,營收年增十三%、淨利年增四十八%,主要受惠於中國需求激增。

由海思外派工程師 複製研發環境

華為會否藉其他中國IC設計商來替代海思開發和取得晶片,目前情況不明。日本機械振興協會研究員井上浩樹(Koki Inoue)先前警告,中國地方政府正在大舉採購EDA軟體,對IC設計公司投注資源;如果海思把工程師派出去,一家小公司就能重新複製一樣的研發環境。

美全面封殺 華為員工憂裁員

華為員工對裁員的擔憂日漸加劇,美國十七日宣布對華為實施更嚴厲制裁後,員工形容公司處於「戰爭狀態」,新限制可能切斷華為用於5G電信、智慧手機和其他業務的半導體供應。華為研發部門員工表示:「公司要我們適應這種戰爭狀態,但我們仍擔心津貼會被犧牲嗎?最終會被解僱嗎?」

華為員工表示,公司縮減開支,轉移部門、離職、裁員的人數不斷增加。華為工程師表示,不再需要加班,令人不安。華為留言板上一位員工詢問:「若所有微晶片,不論先進、中階或落後,八月十七日都被限制了,我們還能生產什麼產品?」

華為已將重心改放在中國市場,員工透露,華為全球行銷團隊的裁員和人員調動比率特別高,已有幾位高層主管離職。華為旗下晶片設計公司海思也受到重創,一名海思團隊成員表示,「高層主管許多人都離開了」,管理層已開始強調保密,避免受美國制裁。華為執行長余承東日前坦言,麒麟晶片九月十五日之後無法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