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還是掰了!德意志證券撤離台灣

2020/08/20 05:30

圖為德國法蘭克福的德意志銀行總部。(記者王孟倫攝)

■王孟倫

德意志證券還是走了!或許,就外資券商在台業務量來說,它排在10名之外,市占比重並不高;不過,走了真的沒關係嗎?畢竟,這幾年,外商保險或證券商只聽到離開的多,若只有出、沒有進的話,無疑會打擊或影響投資市場之信心,絕不能等閒視之。

金管會上週核准德意志證券台北分公司申請終止營運,其實,早在去年7月就傳出德意志證券在台灣要「吹熄燈號」,而當時金管會對外說明,德意志僅裁掉研究部門的分析師,還會繼續留在台灣;結果,一年後,德意志還是決定跟台灣說拜拜。

德意志證券的說法是,母公司德意志集團已於2019年7月對外發布集團組織重整計畫,將專注於銀行業務,裁撤全球證券交易業務;也就是說,這個時間點完全吻合,德意志要閃人,不是空穴來風。

台灣目前共有14家外資券商,德意志證券的業務量只有排名第13;若以整體來看,德意志在國內證券業務市占率為0.18%,期貨業務市占率為0.12%,占比並不高。

台灣是自由市場經濟,任何一家外商機構基於整體布局及策略考量,當然可以自由進出,過去也不乏外商保險公司「多進多出」的例子;有人會問,只是走了一家外資券商,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話說回來,走了德意志,在台外資券商就剩下13家,而2016年也走了一家巴克萊證券,都是國際知名的外資機構;試想,若外資券商紛紛退出國內市場,短期內,又看不到外資機構來台,我們距離所謂的亞洲金融中心,無疑又更遙遠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