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從嚴規範中資與港資

2020/08/19 05:30

不少企業雖在香港註冊,但資金來源、經營高層等,都與中國脫不了關係。彭博資料照。

美、歐、日、澳、印度等各國紛紛加強管控中資之際,經濟部20日將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擬從嚴認定及審核中資。然而,「港版國安法」生效後,香港「一國兩制」基礎動搖,港資與中資界線更加模糊,除了從嚴規範中資之外,如何重新定義與從嚴規範港資,也是政府應面對的問題,若因影響太大就視而不見,豈非「鴕鳥」心態?

根據現行規定,對中資認定採「持股30%」或「具控制能力」,但過去中資化身「港資」、「外資」來台的案例屢見不鮮,中資透過投資第三地公司稀釋持股,再以外資或港資身分登台;例如,中國騰訊持股新加坡Sea公司,再由Sea持股蝦皮以星商身分進軍台灣。經濟部修法後,中資持股改採「逐層認定」、限制黨政軍企業投資等,中資將較難披上「外資皮」。

另外,目前港資在台待遇等同外資,但香港一向是中資進入台灣的跳板之一,早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前,就有不少中資洗成港資,這些企業雖在香港註冊,但資金來源、經營高層等,都與中國脫不了關係;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不僅中企更容易洗成港企,不少港企也被「染紅」,港資與中資早就難以分清楚。

這次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導致香港「一國兩制」基礎動搖,美國已取消香港特殊經貿地位,我國是否給予中資與港資不同待遇也引起討論。事實上,以目前香港局勢來看,儘管經濟部修法從嚴規範中資,但仍以投資人身分、持股比率等認定,恐怕還是難以釐清港資與中資,政府應思考重新定義與從嚴規範港資,避免「假港資、真中資」問題日益氾濫。(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