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令纏上聯發科 多空看法兩極

2020/08/19 05:30

美國再限縮供貨華為禁令,市場擔憂將重擊IC設計股龍頭聯發科出貨,聯發科昨股價被打落跌停、收617元。(歐新社)

〔記者卓怡君、高嘉和/台北報導〕美國再限縮供貨華為禁令,市場擔憂將重擊IC設計股龍頭聯發科出貨,聯發科昨股價被打落跌停、收六百一十七元;華為海思供應鏈的測試介面廠精測及後端晶圓測試的京元電子、矽格及日月光等,股價也疲軟。

最慘狀況 華為手機絕響

法人看法兩極。悲觀者認為,幾乎所有IC設計業者都得使用美國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華為最慘恐被迫退出手機市場;但樂觀者認為,中國手機業者將加速「去美化」,對高通將是長空,但聯發科則是短空長多。

EDA工具是一種電腦輔助設計軟體,可幫助開發複雜的晶片設計、並縮短研發時程。

聯發科昨對美方新規發布重訊指出,「本公司一向遵循全球貿易相關法令規定,正密切關注美國出口管制規則的變化,並諮詢外部法律顧問」;聯發科強調:「根據現有資訊評估,對本公司短期營運狀況無重大影響。」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新限制措施,將覆蓋華為可能尋求從第三方設計公司購買的現成設計產品。市場認為聯發科的華為訂單恐受嚴重影響;原本聯發科可能擴大華為出貨,外資喊買、甚至喊出千元以上天價,但隨著華為禁令再趨嚴,聯發科昨股價重挫。

去美化 聯發科接收轉單

不過,仍有兩家外資重申買進聯發科,理由是就算先前預期聯發科明年可取得華為七成五的手機晶片組訂單無法達成,但聯發科可尋求其他中國手機品牌來填補華為空缺;且美中對抗持續惡化,基於風險考量,未來中國手機品牌將加速「去美化」,聯發科將是轉單的主要對象,對聯發科是短空長多、但對高通而言將是長空。

根據研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資料,在華為提高採用聯發科手機晶片組比重後,聯發科Q2在中國市佔率達三十八.三%,已超越高通的三十七.八%,躍居中國最大手機晶片供應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