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政策多變 太陽能電站業者怕怕

2020/08/18 05:30

太陽能市場容易受到政策與外在環境影響,大型電站業者投資怯步。(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在農委會8月公告「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新政策後,未來太陽能電站該往哪個方向前進?部分業者選擇與外資太陽能大廠合作,主攻地面型大型電站,也有業者轉攻小型電站,更有業者轉為「特殊型電站」,茂迪(6244)就指出將推出漁電共生的太陽能模組。

轉攻小型或特殊型電站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指出,預計今年在10月的Energy Taiwan(台灣智慧能源週)將推出適用於漁電共生的太陽能模組,發電效率從340W(瓦)再提升10%,最特別的是,模組可以做到雙面發電,但背面並不使用玻璃材質,不但更輕、成本也降低。

雲豹能源日前也與台鹽綠能聯手,於台南北門區建置「漁電共生溫室大棚示範場域」。雲豹能源創辦人暨策略長張建偉就指出,不改變魚塭裡養殖的魚、養殖作業方式,以智慧魚棚的概念,利用科技養殖提高品質及產量,並在魚棚上架太陽能板發展綠能,將土地利用達到最高效益,全力發展漁電共生市場。

業者口徑一致指出,太陽能市場容易受到政策與外在環境影響,過去農棚讓業者慘虧,此次農地政策改變,傳出有業者數十億元資金被套牢,面對大型電站,系統商真的怕怕,未來恐怕還是以報酬率較穩定、投資金額較低的小型電站為主,風險性相對來得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