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組太陽能電池國家隊 葉正賢︰下個世代產品不能輸

2020/08/18 05:30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廠茂迪(6244)總經理葉正賢昨(17)日表示,目前這個世代的太陽能電池產品(P型),台廠已失去競爭力,但下個世代產品(N型)不能輸,業者已研議籌組Super VPC(太陽能電池國家隊)、整合研發資源,期待國發基金能一同注資,讓台廠能在太陽能產業獲得全球領先地位。

葉正賢指出,下個世代產品(N型)比的是產品技術,建議政府可藉由「Super VPC」機制,提供額外補助予以獎勵;他認為,全球各太陽能廠都在研發下一個世代的太陽能電池產品(N型),若台廠成立國家隊、整合研發資金,一家資本額約30億元的國家隊就能為下個世代的技術佈局全球。

他分析,目前業界大多接單暢旺,茂迪更是「沒有訂單問題、只有產能不足問題」,為此更透過去瓶頸化方式,7月已將太陽能電池產能擴增至300MW(百萬瓦),預計10月模組產能可增至350MW規模。

盼國發基金注資 共同研發

雖然目前營運良好、第2季更轉虧為盈,但葉正賢認為,業者必須為更長遠的未來準備,他指出,若仔細觀察各家太陽能廠的財報可發現,研發費用佔營收比重約僅1-2%,若能集合幾家資源共同研發,再加上國發基金協助注資,台灣的太陽能產業才能在下個世代取得領先地位。

他也指出,目前茂迪已與工研院合作,成功開發出超高效N型的TOPCon電池,模組轉換效率超過21%,預計第4季可投入市場,同樣的發電度數卻能節省10%以上的用地面積,提高業者的報酬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