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訊擴大收購供應商 鴻海備受威脅

2020/08/15 05:30

立訊在蘋果的支持下,擴大收購供應商。(摘自網站電子發燒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企立訊精密在蘋果協助下,茁壯成中國的iPhone組裝冠軍隊,其在七月收購緯創(3231)昆山廠,終結數十年來台廠在iPhone組裝上的主導地位後,接續與其他供應商展開收購談判,相關協議可望未來數月達成。報導說,此發展將擴大立訊的市場影響力、深化與蘋果的關係,使其成為鴻海(2317)的重大威脅。

報導指出,立訊在取得蘋果與微軟、Google、亞馬遜、戴爾等科技巨頭大單後,5年來,其營收暴增5倍至人民幣620.9億元,市值飆升至人民幣3751億元,超越鴻海。目前,其營收逾50%來自蘋果。

一名業界人士說,蘋果完全知情且默許立訊收購其他蘋果供應商的行動,「在美中緊張之際,蘋果希望立訊在其中國供應鏈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意圖昭然若揭」。不僅如此,立訊也呼應蘋果布局中國之外生產線的要求,2019年其在越南建廠,生產蘋果AirPods,相關工廠距鴻海越南廠僅15分鐘車程,立訊也與美律(2439)在越南合資生產電聲元件。

蘋果扶植立訊 當議價籌碼

立訊是蘋果與其他供應商的議價籌碼,也是北京科技雄心的核心。消息來源指稱,獲得中國「大基金」補助的立訊是成為「中國版富士康(鴻海)」的希望。一名消息來源說,「立訊緊跟富士康,像是甩不開的惱人蒼蠅」。另一名業界人士指稱,立訊董事長王來春曾說,台廠有卓越的紀律與專業,「但在速度與進取上不如我們,台廠欠缺重要特質:行動像狼」。

立訊擴展的一大關鍵是人才,它向蘋果供應鏈的競爭對手挖角,立訊董事會秘書黃大偉曾任職富士康。立訊另一特色是主管人員較富士康年輕10至20歲,且鼓勵新進人員表達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