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43.6億近翻倍 房地合一稅收創新高

2020/08/13 05:30

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金額達43.6億元,較去年同期年增高達94%,是上路以來的新高。(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統計處最新資訊,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個人稅收金額達43.6億元,較去年同期年增高達94%,也是該稅制上路以來的新高稅收。

近3年買賣屋 有賺頭

房地產業者解讀,該稅收大幅增加凸顯出2016年以來買進房產的民眾,在今年出售都有相當的獲利空間;進一步觀察6都,以台中市、高雄市上半年稅收金額分居前2名,顯示這2都短期內交易房地產獲利的比重較高。

根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個人房地合一稅稅收,台北市為3.6億元、年增幅約79%,新北市為4.2億元、年增幅約63%,桃園市為5.5億元、年增幅約2.4倍,台中市為10.6億元、年增幅約1.64倍,台南市為4.2億元、年增幅約34%,高雄市為7.5億元、年增幅約77%。

稅收金額最高的是台中市,且超越雙北市的總和,顯見台中市自2016年以後買進的不動產,今年上半年轉手出售時不少交易都有明顯獲利;反觀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稅收卻在6都中排名最後,推測主因是台北市雖然房價止跌回穩,且可能買方多自用,並沒有短期買賣的動機。

北市6都墊底 估多自用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今年上半年房地合一稅收增加,主要課稅對象都是該稅制上路時間2016年1月1日以後取得的房屋,今年售屋時有所獲利的屋主或地主;從統計來看,可看出雙北市以外的市場,過去4年多的房價呈現上揚走勢,因此今年上半年繳交的房地合一稅也明顯多於雙北市。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因央行大降息與貨幣寬鬆政策,加上海外資金回流,國內房地產掀起資金行情,新建案與中古屋市場都明顯看到投資買盤出籠,短期買賣的投機套利行為也更多,政府更應慎防新一波高房價民怨出現。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說,房地合一稅採實價課稅、有賺才課的特質,稅收金額可視為近5年短期投資房地產獲利的指標;預期在疫情受控、超低利率資金行情雙重帶動下,下半年的增長率會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