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大同案狂想曲

2020/07/31 05:30

圖為大同寶寶100週年典藏版。(資料照,大同提供)

大同(2371)公司派日前召開記者會,會中說已經抓到市場派背後的中資藏鏡人,雖然這件事還有待釐清,但隔天大同股價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昨天在平靜無波、找不到任何訊息下,大同股價卻莫名的跌停,一時之間市場傳言四起,有些真是超越現實的狂想曲。

有傳言說,8月14日第二季財報截止日時,大同將繳不出財報,股價會被暫停交易,公司派要跟市場派玉石俱焚,但這種說法就是自己胡思亂想,因為根據公司法第23條規定,「公司負責人應忠實執行業務並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如有違反致公司受有損害者,負損害賠償責任。」

條文所說的公司負責人,包括公司董監事,以及重要經理人,財報如果故意編不出來,或者編出來之後,董事會不通過,以後這些負責人將被公司股東提告,為了自己利益犧牲股東權益,有刑事背信罪以及民事賠償等風險,所以不僅有牢獄之災,還有可能賠光家產,這些公司負責人有可能為了幫忙保住經營權,而冒如此大的風險嗎?

還有一說,就是市場派資金有不少是銀行借來的,甚至質押股票再套現買股,高槓桿操作,每股成本就在17元左右,如果大同股票繼續跌到15元以下,市場派財務吃緊號角將吹起,到時候股票被斷頭,持股大幅減少,一旦經濟部核准市場派召開股臨會,想一舉拿下大同,恐怕已成強弩之末。

最後一說則最為無稽,是外傳經濟部將駁回市場派申請股臨會,但這就小看政府官員嘴巴保密的功夫,這麼重要的經營權之爭,誰敢在外面亂放消息?

傳言畢竟是傳言,市場愛胡思亂想的這些內容應該都是空穴來風,但若真有其事,純屬巧合,只是這場經營權之爭,這麼糾葛,還是快點落幕的好,別再繼續浪費社會資源,因為大家都看膩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