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半年發明專利申請 台積、高通雙霸

2020/07/29 05:30

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上半年專利與商標申請概況,本國專利申請由台積電以375件連四年稱霸。(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公布上半年專利與商標申請概況,本國專利申請由台積電以三七五件連四年稱霸,但件數較去年同期下滑;外國法人則由布局5G的高通以三○四件奪冠。

根據智慧局統計,上半年發明、新型與設計三種專利申請合計三萬三九五四件、年減四%,但本國人發明專利仍小幅成長一%;上半年申請王為台積電,但較去年同期減少十三%。

智慧局資料服務組組長高佐良表示,申請情況以全年評斷較精準,即使台積電申請件數不如去年上半年,但已連續四年穩居第一,遠高於第二的聯發科。

本國專利申請第三至五名依序為友達、瑞昱、宏碁等電子大廠,鴻海跌至第六,工研院則是唯一法人機構、衝至第七。

至於外國法人前十大發明專利申請排行,高通年增十四%居冠,推測與持續布局台灣5G市場有關。高佐良表示,我國半導體產業鏈完整,只要涉及生產、銷售、加工等,都要由專利保護,因此國際大廠都會來台布局;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前十大排行榜,美、日半導體相關企業高通、應材、日東電工、東京威力、信越、鎧俠、迪思科就包辦七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