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扮柯南 金管會:缺乏具體事證

2020/07/28 05:30

大同公司點名香港聯合集團就是「中資藏鏡人」,但金管會回應,該企業是香港上市公司,尚缺乏具體證據。(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大同(2371)公司派昨天舉行「抓到中資藏鏡人」記者會,點名市場派違法中資是「香港聯合集團」,不過,金管會證期局回應,聯合集團及旗下公司均為香港註冊公司,尚無具體事證可證明聯合集團是中資藏鏡人;至於大同市場派是否內含違法中資,目前正與海外監理機關聯手追查當中,一定會查到水落石出。

大同表示,持有大同1.28%股權的新工投資(市場派),背後的大股東就是2018年底幫任國龍(違法中資)隱匿資產最終受益人、規避金管會調查的香港聯合集團;尤其,中國國務院控制的光大集團跟聯合集團有「密切往來及合作」。

大同更點名,規避金管會調查的藏鏡人、給予資金提供就是香港聯合集團旗下的新鴻基等公司。

對此,證期局官員表示,大同是否有違法中資,金管會從5月初就開始進行追查,沒有任何預設立場,主管機關必須依法行政,且要有明確違法事證,不能用臆測或片面懷疑來開罰處分。

與中資密切往來 未必是中資

其次,聯合集團是香港註冊上市公司,並非中資,不能以其和中資企業有密切合作往來,或違法中資出脫大同股票的時間點等,就認定是「中資藏鏡人」。

第3,證期局強調,已經收到大同公司派的檢舉資料,過去金管會曾經揪出大同3次違法中資,且依法開罰及限期出脫持股,換言之,假如真的有中資,金管會一樣有辦法查出來,目前正請海外證券監理機關(香港)進行資金流向查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