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20大廠商 撐起台灣33%出口

2020/07/25 05:30

我國10大出口廠商(製表:記者巫其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電子相關產品支撐我國出口,且依賴度日漸加深。根據財政部統計,我國前廿大出口廠商,台積電連續五年蟬聯榜首,其餘電子廠商排名也多數前進,今年上半年前廿大廠商出口合計五二七億美元、占比達卅三.四%,撐起台灣出口市場。

台積電 連5年蟬聯榜首

財政部指出,前廿大廠商的出口規模,由二○一五年的七二三億美元增至二○一九年的一○六三億美元;今年上半年疫情爆發,宅經濟商機興起,持續推升積體電路需求,前廿大廠商出口年增五.八%。

台積電自二○一五年起連續五年穩居龍頭,去年出口第二名為瞻航物流;京元電子、力成科技等電子廠商排名也大多前進,前進最多的是美光記憶體,二○一六年排第八十名,去年升至第五名。

台塑 前10大唯一傳產

矽品精密二○一七年居第二,去年降至第七名;面板廠方面,群創及友達光電受面板供需失衡拖累,分別由二○一五年第三、四名,降至去年的第八、十名。另外,台塑石化成為唯一擠進前十大的傳產。

電子零組件出口占比5成

若以貨品分析,前廿大出口廠商外銷貨品集中在電子零組件,近五年比重均高達五成,今年上半年更達近六成五;其次資通與視聽產品占十一.三%、光學器材占六.四%。此外,前廿大廠商對我國財政貢獻顯著,近三年稅收貢獻平均約二一○○億元,對政府財源挹注大,尤以營所稅及貨物稅最多,去年分別達一○二○億及八七九億元。

財政部指出,前廿大出口廠商中,十六家廠商有公開財報資料,營收占整體產業比重近三成,對台灣經濟具重要地位,近五年毛利率高於整體產業三.三至六.一個百分點,利益率亦高出四.三至七.四個百分點,經營績效明顯較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