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霸王遊走法律灰色地帶 屢槓金管會

2020/07/23 05:30

街口支付集團執行長胡亦嘉素有「小霸王」稱號。(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街口支付集團執行長胡亦嘉素有「小霸王」稱號,他從2018年開始就想透過旗下街口電子支付推動「台版餘額寶」,但街口不僅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更數度槓上金管會;這次街口更不甩金管會,託付寶產品直接上架,若金管會不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裁決,恐影響數千投資人權益。

為打造台灣版「餘額寶」,街口共叩關3次,分別是2018年8月、2020年1月及2020年7月;前2次是在顧立雄擔任金管會主委任內,街口最終選擇妥協,未讓產品上架。

2018年8月,街口推出「街口託付帳戶」,也就是街口託付寶前身,打出「保障年收益1.2~1.8%,高於定存利率」,但廣告在8月27日上線,隔天馬上被金管會銀行局要求停止及撤下廣告。

當時銀行局強調,電子支付業不能用津貼、贈與或其他給與方法吸收儲值款,也不能用「利息」或「保證年收益」行銷。因此,街口2天後宣布「暫停」,胡亦嘉還在臉書稱「遇到如來佛」。

今年元月,街口支付與街口投信推出「託付寶」,可透過電子支付買基金,並宣稱保證收益1.5%,同樣被銀行局說「NO」;顧立雄表示,所謂「保證收益」已有「吸收存款」的嫌疑,涉及到刑事責任,「我們鼓勵創新,但不接受吸金。」

這次街口推出改版的託付寶,除了街口電支、街口投信外,還加入街口金融科技,強調街口金融科技提供即時撥付服務,背後機制為一般民間借貸行為,不是金管會管轄之特許業務;託付寶還標榜「預期」收益率1.2~2.5%,而不像過去是用「保證」。

這次法規適用對象改為金管會證期局,街口則宣稱不需要金管會核准,但顯然不是街口自己說了算,更引來雙方互批沒「誠信」。不過,街口這次作法被形容為「霸王硬上弓」,託付寶的產品開賣首日就吸金1.5億元、開戶數達5000多戶,「街口小霸王」丟出這個燙手山芋,金管會要怎麼化解,大家都等著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