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緯創、和碩加碼中國立訊 看好啃蘋果甜蜜期

2020/07/23 05:30

緯創資通取得中國立訊0.81%股權。(資料照)

緯創不排除加碼持股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iPhone組裝廠緯創(3231)、和碩(4938)昨(22)日同時公告,各自的中國子公司緯創資通、昌碩取得中國立訊0.81%、0.16%股權,目的不約而同是向對手做「財務投資」,市場解讀為這是看好立訊初拿蘋果iPhone單的獲利甜蜜期,於是投資「同業」,透過立訊股價分一杯羹。

緯創公告,透過旗下緯創資通的昆山、中山、成都、重慶4家中國子公司,取得中國立訊精密5639萬980股,持股比重0.81%,合計投資3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6億元),目的為財務投資、加強雙方策略夥伴合作關係,緯創未來不排除再加碼持股,也強調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和碩子公司上海昌碩本次取得中國立訊1137萬8195股、金額25.27億元,對立訊累積持股比率達到0.57%,目的為財務投資。

和碩子公司︰財務投資

法人指出,蘋果為了中國內需市場,積極扶持在地供應鏈,立訊是主要對象之一,立訊戰略為「從鄉村包圍城市」,不斷借重台廠技術,與音訊廠美律(2439)、連接器廠宣德(5457)合作,甚至挖廣達(2382)、正崴(2392)人馬,從蘋果周邊無線藍芽耳機AirPods做起,去年進一步得到Apple Watch訂單,蘋果執行長庫克更親自拜訪過立訊昆山廠,如今將iPhone訂單交給立訊,也不令人意外。

法人指出,在台廠大口咬蘋果之初,都有過一段獲利衝刺期、股價隨之走升,但蘋果之後都會對供應商進行嚴格的獲利檢討,這些工廠還是被蘋果要求繼續做重大資本支出,這時繼續做蘋果訂單,反而成為負擔;或許是這樣的切身經驗,支持緯創與和碩進行本次的財務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