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停售效應帶動買氣 壽險新契約保費減幅趨緩

2020/07/17 05:30

保單買氣仍低迷,壽險業上半年保費收入年減35.2%。圖為國泰人壽。(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各項保險新制上路,加上利變型保單宣告利率走低等影響,今年保單買氣持續低迷。壽險公會昨公布,前6月新契約保費收入4089億元、年減35.2%;其中,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年減35.2%、投資型年減35.1%,但減幅都已縮小。

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壽險業前6月總保費收入1.54兆元、年減8.4%;新契約保費收入4089億元、年減35.2%;續年度保費收入1.13兆元、年增7.7%。其中,傳統型保單前6月新契約保費收入3240億元、投資型保單收入848.6億元,分別年減35.2%及35.1%。

上半年減35.2%

由於7月起多項保險新制上路,包括保單責準率下調、提高死亡保障門檻、宣告利率平穩機制、契約服務利潤(CSM)不得為負數等;業者預估,未來新推出保單的保費將上漲,衝擊保單買氣。

壽險公會表示,傳統型商品買氣不佳,主因保單責準率下調1碼(0.25個百分點)、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走低,加上7月新制上路,使傳統型商品銷售力道減弱,又遇到疫情影響,降低業務員與保戶的觸及率,使得上半年傳統型新契約保費仍不振。

另外,投資型商品也年減35.1%,同樣受疫情影響,加上金管會保險局對市場熱銷的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型保單擬訂新措施,影響投資型保單業績,以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6碼也衝擊美元保單銷量。

壽險業主管表示,保費收入減幅已稍微縮小,可能是因7月新制上路,傳統型商品停售效應有稍微帶動;投資型商品則相對不受新制影響,且在台股持續維持高檔下,部分民眾可能會選擇投資型商品,減幅也有趨緩。

業者坦言今年較辛苦

壽險業主管坦言,「今年是比較辛苦的一年」,新制上路後,業務員還要適應新保單的內容,在推銷上要重新學習,壓力也不小,今年壽險業保費收入肯定已不如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